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新疆伊犁殘疾馬鞍傳承者12年自制義肢幫助他人



到新疆伊犁尼勒克縣胡吉爾台鄉阿克塔斯村義肢的維吾爾族村民帕爾哈提的家中,探訪這位獨特的馬鞍傳承者堅強、動人的傳奇故事。

  走進帕爾哈提的家,就看到略顯局促的屋子裡擺放著馬鞍架和各種各樣的制作工具,貨架上擺放著一些制作好的馬鞍,牆上掛著馬鐙、馬鞭。如今的他已是遠近聞名的馬鞍制作者了,此外,他還會幫一些買不起假肢的殘疾人制作假肢,助他們渡過難關。

  帕爾哈提告訴,1998年的一場車禍使他失去了右腿,那段時間,他覺得自己的整個天空都崩塌了,常常從睡夢中哭醒。冷靜下來的帕爾哈提,開始考慮自己今後的出路。於是,他用自己從父輩那學到的馬鞍制作手藝,經過不斷摸索,用鋁片、鐵皮、鋼材等為自己做了一條假腿。

  由於鐵皮、鋼材的笨重,1998年的第一個假肢並不是非常理想,讓剛開始安上假肢的帕爾哈提總是摔倒,大腿根部被磨得到處都是血泡,痛苦不堪。後來漸漸習慣了,他可以不用雙拐自己行走了,但帕爾哈提沒有放棄摸索,又一次次的精心設計、制作,最後終於做出了逼真、靈活又輕便的假肢。

  可以行走了的他決定像爺爺和父親一樣,靠自己的雙手和手藝吃飯。於是,在村裡他東借西湊,置辦義肢好各種工具,購進材料,開起了自己的馬鞍手工作坊,由於他制作的馬鞍、馬鐙、馬龍頭等馬具產品品質優良,樣式新穎別致,很受牧民歡迎,不但銷往周邊縣市、還遠銷到烏魯木齊和哈薩克斯坦等地。

  生意好了,帕爾哈提的手工馬鞍作坊雇了兩名工人,家裡還經營著一個小超市,一年下來,加上當老師妻子的工資,收入近10萬元,他便產生了幫助像他一樣的殘疾人的想法,讓他們也重拾生活的信心。2002年起,他便開始幫助殘疾群眾制作假肢。他說,自己是依靠父輩們的手藝和黨的好政策過上了幸福生活,他將把自己的技術毫不保留地傳授給需要幫助的人,希望他們過上好日子。

  帕爾哈提說:“我想,我現在好好地站起來了,還有事情可以做。現在我的馬鞍子店也大了,超市也挺大了,國家的政策也好,對我們幫助的也很多,國家給我幫了忙,現在別的牧民需要幫忙的,我也想要幫他們這個忙。”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